省部级项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项目发布 > 省部级项目 > 正文

关于申报2023年度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研究课题的通知

时间:2023-09-14 14:43:10  作者:



各单位:

根据《中共山西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发布2023年度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研究课题的通知》(网址:http://nynct.shanxi.gov.cn/xxgk/tzgg/202309/t20230908_9282962.html),现将乡村振兴战略研究课题申报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紧扣中央和省委一号文件要求,围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设置课题进行研究,力争形成一批具有较高决策参考价值的理论研究成果和政策建议。

二、课题指南

1.山西耕地种植用途管控机制研究

2.山西粮食产能提升潜力分析及实现路径研究

3.逐步把永久基本农田全部建成高标准农田的山西路径研究

4.山西现代设施农业高质量发展路径研究

5.山西农业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对策研究

6.增强山西脱贫地区和脱贫群众内生发展动力路径措施研究

7.山西不同生态区有机旱作农业路径模式研究

8.做好山西“土特产”文章路径研究

9.山西特优农业品牌打造对策研究

10.山西畜牧业高质量发展路径研究

11.山西现代农业全产业链发展路径与对策研究

12.数字化推动农业现代化发展路径研究

13.山西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联农带农益农机制研究

14.农民合作社规范提升对策研究

15.农业社会化服务发展机制及创新路径研究

16.丘陵山区适用农机装备研发应用问题研究

17.加强山西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对策研究

18.山西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的发展路径与运行机制研究

19.山西农村承包地到期后再延长30年相关问题研究

20.山西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有效实现形式研究

21.山西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路径研究

22.推广积分制、清单制、数字化等务实管用乡村治理方式研究

23.山西农耕文明中的“和”文化研究

24.山西农村金融服务供需适配问题研究

25.县域内城乡要素流动机制研究

26.统筹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路径研究

三、申报主体

课题申请(负责)人应具有副高以上(含)专业技术职称,具备扎实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在申报课题研究领域有较好的工作基础,具有独立开展研究和组织开展研究的能力,具备按时完成课题研究的物质技术条件和时间保证。

四、有关要求

1.课题研究要坚持政策性,立足服务“三农”,形成具有较高决策参考价值的研究成果;要突出实践性,强化实地调查、案例研究和统计分析,建议措施有针对性、可操作性,切实可行;要坚持问题导向,避免从概念到概念,避免面面俱到,力争将问题研究透彻。

2.每人最多主持1项课题,最多参与2项课题(含主持)。申报课题须如实填写申请材料,并保证没有知识产权争议。凡存在弄虚作假、抄袭剽窃行为的,一经查实取消今后5年内申请研究课题的资格。课题参与人员以申请时为准,原则上不再变动,如有特殊情况,需说明理由并向省委农办备案。

3.课题原则上应于2024年7月结题,具体时限将在课题任务书中明确。2024年3月前,课题负责人须提交中期报告。逾期未结项的,将予以撤项,被撤项课题负责人不得再申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研究课题。

4.课题结项须提交不少于1.5万字课题报告、3000字左右的决策参考报告和中国知网查重报告。决策参考报告要突出创新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查重报告去除引用文献后的查重率原则上不超过35%。结项还须具备下列情形之一:

1)在标明课题来源的前提下,研究成果已向山西省委、省政府报送,或者研究成果已被山西省直及以上部门决策吸收采纳,并提供相关的证明材料。

2)通过省委农办组织的结题验收。

5.研究成果的著作权归省委农办所有,包括但不限于作品的发表权、署名权、修改权、复制权、发行权、信息网络传播权、汇编权和其他权利等。

、经费资助 

根据课题研究内容及专家评审意见确定研究经费,每项课题拟安排研究经费3万元,具体经费将在课题任务书中明确。鼓励申报单位给予配套研究经费。

六、材料报送

1.《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研究课题申请书(2023年度)》附件1)纸质版2份(A4双面打印后装订)、word电子版(文件命名为“申请书/评审材料+山西师范大学+姓名”)

2.评审材料附件2)纸质版4份(A4双面打印后装订)、word电子版(文件命名为“申请书/评审材料+山西师范大学+姓名”)

材料报送截止日期:2023年925日下午16:00

联系人:高虹

联系电话:0351-2051077


附件1:实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研究课题申请书(2023年度)

附件2:课题评审材料

附件3:填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