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大分子逆境响应山西省重点实验室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基地平台 > 山西省重点实验室

植物大分子逆境响应山西省重点实验室2022年经山西省科技厅批准设立,并依托山西师范大学建设。实验室主任是山西师范大学韩榕教授(二级),学术委员会主任中科院植物所种康院士担任实验室现拥有实验室面积1200多平方米和1300余万元的研究设备。主要通过生物学和化学的研究方法和手段,目标在于解析农作物等植物大分子逆境响应的分子机制。本重点实验室实行依托单位领导下的主任负责制、人财物相对独立管理及“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运行机制,具有健全的管理制度和工作程序。实验平台固定研究人员32人,全部具有博士学位40岁以下人员18名,其中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名,省部级人才8名。

植物大分子逆境响应山西省重点实验室以山西省重大需求为导向,立足于生物科学基础理论前沿,充分发挥生物学和化学的学科优势,不断交叉融合协同创新,以植物大分子逆境响应的生物学机制支撑山西省特色农业发展建设。实验室长期在植物响应紫外辐射、盐、干旱及渗透胁迫等方面耕耘,重点在植物大分子响应紫外胁迫的损伤修复机理、植物逆境响应的蛋白质修饰调控、逆境胁迫下植物大分子的表征及活性研究、植物激素分子在逆境应答中的分子机制等方面进行深入研究。努力实验室将建设成为科学研究与技术创新平台、国际合作与交流学术中心、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高地,引领山西省内生物学学科发展方向。

实验室聚焦植物大分子逆境响应的分子机制,注重学科交叉融合、协同创新,部分研究成果在The Plant cellPlant PhysiologyThe Plant JournalJournal of Experimental BotanyPlant ScienceMolecular PlantEnvironmental Science Nano等国际权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先后获得国家级科学技术进步奖1项、省级科学技术奖2项、农业部中华农业科技奖1项、发明专利3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