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杨萍果教授团队近期取得灌溉技术研究新进展

时间:2022-08-15 19:18:40  作者:

作物生长发育需要吸收、消耗大量的水分,在干旱或半干旱气候条件下,作物灌溉占总用水量的70-80%。作物在土壤中吸收水分的过程,包括土壤水分向根际运动、水分从根际土壤进入作物根系,都是在水分势能差的驱动下实现的。21 世纪以来,国内外科技工作者,研究了一种名为负压灌溉(Negative Pressure IrrigationNPI)的新技术”。一般情况下在土壤基质势小于 0 的非饱和土壤水分下,土壤基质势成为土壤水分运动的主要驱动力之一。而传统灌溉技术下(浇灌、畦灌、沟灌、喷灌、滴灌、有压渗灌等),外界水分进入土壤变成土壤水的过程完全取决于外力,作物根系-土系统完全处于被动地接受灌溉水的状态。

  2022111日农林科学领域TOP期刊《Industrial Crops & Products》在线发表了山西师范大学、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山西农业大学、云南烟草农业科学研究院合作完成的研究论文:“Water use efficiency, yield and quality of tobacco (Nicotiana tabacum L.) using negative pressure irrigation”。该研究以云南烤烟“K326”为研究材料,通过对比不同负压灌溉和常规灌溉对烤烟生长的影响,揭示了云南烤烟对土壤水分和养分的吸收规律,探讨了适合烤烟生长适宜的供水压力,为负压灌溉技术在烤烟上的应用提供了理论科学支撑。山西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杨萍果教授为第一作者,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龙怀玉研究员为通讯作者。

  以上研究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港澳台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课题(2018YFE0112300)的资助。

文章链接:

https://doi.org/10.1016/j.indcrop.2022.114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