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永磁材料与技术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

先进永磁材料与技术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以山西师范大学为牵头单位,协同钢铁研究总院、南京大学、浙江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山西金山磁材有限公司等单位组建而成,于2016年9月被山西省教育厅认定为行业产业类省级协同创新中心,于2022年2月被教育部认定为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

中心瞄准永磁材料所面临的重大关键技术问题,整合优势创新资源,汇聚一批永磁材料领域领军人才,形成了一支结构合理、团结协作和富有创新精神的研究队伍,共有2位院士担任中心首席科学家,中心主任许小红教授为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先后主持了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国家863计划项目等,在J. Am. Chem. Soc., Nat. Commun., Phys. Rev. Lett., Adv. Mater.等国际权威学术期刊上发表SCI收录论文300余篇,授权专利20余项,出版著作2部,获山西省自然科学一等奖和二等奖各3项,获山西省高校教学成果奖特等奖1项。

中心聚焦山西经济转型需求,以协同提升钕铁硼、钐钴等稀土永磁体的综合性能为目标,重点突破高端永磁电机用磁体的关键核心技术。通过协同创新中心孵化培育国家级创新平台,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高水平领军人才,推动永磁材料向高精尖方向发展,振兴山西永磁产业,为山西经济转型升级提供重要支撑和做出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