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王盛团队近期在祁连山冰川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时间:2023-09-13 16:40:15  作者:

祁连山中段河西走廊地区是丝绸之路通道上的关键区域和支撑点,对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整体发展有着不可缺失的作用。然而,水资源匮乏问题严重制约着该区域经济和环境的可持续发展,同时也是一带一路倡议中亟需解决的关键课题。区内持续的冰川变化(尤其是冰川的未来变化)对区域水循环影响显著,同时关系着河流中下游的绿洲农业发展、区域水供应以及水文生态系统的可持续性。

基于此,山西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王盛副教授团队通过模型模拟研究发现未来降雪量减少和反照率降低将引起太阳净短波辐射增加,进而引发冰川消融量的增加。在SSP1-2.6SSP2-4.5SSP5-8.5未来气候情景下,预估七一冰川冰量亏损将比现在分别增加1.081.672.68倍。到21世纪末,冰川冰量在SSP1-2.6情景下将减少95.3%,在SSP2-4.5情景下减少99.3%,在SSP5-8.5情景下冰川将于2082年完全消失。

该成果以“Historical reconstruction and future projection of mass balance and ice volume of Qiyi Glacier, Northeast Tibetan Plateau”“Response of glaciers to future climate change in the Beida River catchment, Northeast Tibetan Plateau”为题于20233月和202212月分别在Journal of Hydrology: Regional StudiesJournal of Mountain Science期刊在线发表,山西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副教授王盛为第一作者,该研究得到了科技部国家专项子专题(2019QZKK020111)的资助。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16/j.ejrh.2023.101403https://doi.org/10.1007/s11629-022-73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