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南京师范大学杨光教授应我校邀请作学术报告

时间:2022-08-23 18:28:13  作者:科技处

 

818日下午,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杨光教授应邀为我校师生作线上报告。会议由刘维仲教授主持,科技处和相关学院师生共同聆听了报告。

杨光教授在题为次生性水生适应的进化机制:从基因到基因组的报告中,围绕海洋哺乳动物次生性水生适应机制与保护对策,从表型特征到系统基因介绍了鲸类的进化历史与系统发育关系,挖掘和探索了多种功能基因,从分子水平揭示了次生性水生适应相关机制。

报告结束后,杨光教授对大家提出的问题作了详细解答,并与参会师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沟通。(来源:科技处 生命科学学院)

 

报告人简介:

杨光,南京师范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动物学国家重点学科首席学科带头人、江苏省生物多样性与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教育部首批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江苏省“333工程第一层次等荣誉称号。

围绕海洋哺乳动物的进化历史、次生性水生适应机制与保护对策等开展了长期和系统的研究,在Nat CommunSyst BiolMol Biol Evol等国际著名或主流SCI刊物发表通讯作者论文120余篇。主持了包括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3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等在内的各类项目超过50项。兼任中国动物学会副理事长暨生物进化理论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生态学会动物生态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华人民共和国濒危物种科学委员会委员,《Mol Biol Evol》、《Integr Zool》、《Front Ecol Evol》、《The Innovation》及《Sci Rep》编委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