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宣传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我校举办“科技与生活交融,创新与智慧并存”科普宣传系列活动

时间:2022-12-05 17:19:30  作者: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大力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激发科学梦想和科学志向,进一步推动大学生科学素质全面提升,积极响应中国科协等18部门主题为“喜迎二十大,科普向未来”全国科普日活动,我校于9月26日—11月30日开展为期两个月的以“科技与生活交融,创新与智慧并存”为主题的科普宣传日系列活动。本次科普宣传活动,主要以科普宣传海报展览,诺奖云课堂,优秀科普视频创作竞赛,线上线下科普讲座、实验室开放日活动等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普宣传。

 学校首先成立科普活动领导小组,在组长许小红,副组长范哲锋的领导下,在各学院的大力支持与配合下,科研部合理统筹,全员出动,开展了历时两个多月的科普宣传活动,以”开展科普云课堂,展示科普系列视频”活动圆满收官。回顾本年度科普活动,各专业师生均表示受益匪浅。

 10月5日,科研部举办优秀科技创新作品展示活动,各学院通过科普海报宣传方式,在能源电池、磁性材料、机械臂、微生物应用、绿植花卉科学分类、健康食品等多个方面,向全校师生进行科普知识宣传。

 10月31日下午,全国海洋生物学首席科学传播专家、中宣部、中国科协与科技部评选的“全国优秀科普工作者”、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李新正应我校邀请,为全校师生代表280余人在线上作了题为《乘“蛟龙”探深宫》的专题科普讲座。

 11月1日下午,山西省科技厅基础研究处弓慧茹副处长受我校邀请,作了题为《我省科技创新工作新要求与基础研究工作重点》的科普讲座,各学院院长、科研副院长及骨干教师、科研部全体成员参加了此次会议。

 11月3日至6日,第十三届“诺贝尔奖论坛”采用线上报告方式进行,邀请我校生物学、物理学、化学三个学科的青年教师,对2022年诺贝尔奖得主在其领域内做出的贡献及相关科学研究作了解读。

 11月9日下午,山西省科技厅平台处处长肖育雷应邀来校,作了题为《山西省科技管理改革与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的专题报告。校长许小红出席报告会,报告会由副校长范哲锋主持。

 11月11日-12日,我校开展“实验室开放日”活动,来自全校不同专业的近百名学生积极参与。本次活动共开放实验室10个,其中包括生命科学学院的植物学实验室(显微互动实验室)、植物分子与环境胁迫响应省重点实验室等5个实验室,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的发光光谱实验室、地理科学学院的黄河中游生物多样性与生态功能实验室、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的气相质谱室和吸附穿透室、食品科学学院的食品工艺实验室。期间,各实验室负责人对实验室进行了详细讲解。

 11月下旬,科研部组织开展科普云课堂,展示科普系列视频活动。活动期间,各学院认真准备,推选出优秀科普视频作品14件。经学校遴选,共10件作品入选我校2022年优秀科普视频。

 通过此次科普系列活动的开展,全面营造我校”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准确理解坚持问题导向,守正创新,科学创新的丰富内涵,进一步激发我校师生的创新热情和创造活力,推动学校形成“人人是科普的参与者,人人是科普的受惠者”的良好风尚,为促进国家科技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A5085

9B546

B3C16

9649F

E45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