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预告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预告】山西大学郜江瑞教授应邀来我校做学术报告

时间:2018-05-18 16:41:06  作者:科技处

报告题目:量子精密测量——突破散粒噪声极限的量子测量
报告时间:2018.05.23  15:30
报告地点:实验楼四层418报告厅

报告内容简介: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对测量精度的要求越来越高,量子噪声对测量信噪比或测量精度的影响逐渐成为主要问题。基于量子力学规律,量子噪声极限成为经典测量精度的极限。利用量子光场的噪声特性,可以使一些物理量的测量精度突破散粒噪声极限的限制。

报告人简介:
    郜江瑞,教授、博士生导师,男,1962年4月生,理学博士、博士生导师。量子光学与光量子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山西大学物理电子工程学院院长。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教育部优秀青年骨干教师。山西省高校中青年拔尖创新人才, 中国密码学会量子密码专业委员会委员,山西省物理学会副理事长。
    长期从事量子光学、连续变量量子信息以及相关的激光技术研究。1990年代初较早开展了固体激光技术与量子光学研究。1996年赴法国国家科学中心与高等师及巴黎六大Kastler-Branser实验室从事非经典光场产生的实验研究;1998年在澳大利亚国立大学进行量子光学合作研究。2000年获法国外交事务部High Level Scientific Fellowship资助,在Charles- Fabry实验室做博士后,从事连续变量量子信息研究。曾访问日本通信研究所关系研究中心,并进行合作研究。目前主要从事量子纠缠产生与应用、量子态传输与测量方面的研究。先后实现了突破散粒噪声极限的量子测量、量子关联传递、连续变量超纠缠态及多组份纠缠产生。主持、完成国家重大基础研究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多项项目。在Phys. Rev. Lett.、Opt. Lett.以及Phys. Rev. A 等国内外主要学术刊物发表论文100余篇。
    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教育部“青年教师奖”;获山西省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三次;四次获山西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科技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