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预告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预告】北京师范大学刘文彪教授应邀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时间:2019-09-18 09:46:29  作者:

报告人:刘文彪  教授
报告题目:从科学视角漫谈《流浪地球》

          ——欣赏物理学之魅力
报告时间:2019年9月20日19:30-21:30
报告地点:实验楼四层报告厅
报告摘要:

科幻电影故事片《流浪地球》于2019年的大年初一在中国内地上映,讲述了太阳即将毁灭,人类将开启“流浪地球”计划。“地球联合政府”倾全球之力在地球表面建造了上万座高达10000米的发动机,推动地球离开太阳系,奔往4.2光年外的比邻星。太阳“氦闪”、火箭发动机、逃离太阳引力、木星引力加速、可怕的“洛西极限”等等无不与物理学息息相关,尤其是影片中万有引力这一物理学基本规律在整个故事的台前幕后充当了极其重要的角色。
本科普报告以《流浪地球》为切入点系统介绍了太阳系的结构和运动、恒星的演化和终极命运、万有引力的前世今生、相对论abc、火箭原理和动量守恒、第一、第二、第三宇宙速度等等,为听众诠释了“流浪地球”计划从科学视角的诸多困难,也同时揭示了宇宙之美、自然之美、物理学之美。
报告人简介:
刘文彪,博士,教授,博导,北京师范大学物理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编委会副主任,《高中数理化》杂志主编,中国科技期刊编辑学会理事、全国高等学校理论力学研究会理事。主要研究方向为引力与相对论天体物理、黑洞物理和宇宙学,已在各类国内外科技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其中SCI收录期刊论文120余篇。多年从事本科生和研究生的教学工作,获北京师范大学名师、北京师范大学钱瑗优秀教师奖,讲授过《广义相对论》、《理论力学》、《力学》、《原子核物理》、《C程序设计》、《科技期刊论文写作》等课程。


                                                                               (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科技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