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张仲伍团队近期在黄河流域研究取得新进展

时间:2022-08-15 19:30:05  作者: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继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等之后的第五个关于区域经济发展动力转换的重大国家战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对于优化中国区域经济版图、深度融入对外开放、缩小南北经济差距、破解生态脆弱与经济发展两难命题等具有重大意义。黄河流域以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双轮驱动的发展战略,对于破解生态脆弱与经济发展两难命题具有“范本”意义。为此,山西师范大学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张仲伍团队近期对黄河流域的研究取得了以下进展:

1. 黄河流域生态经济协调发展研究

山西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张仲伍团队基于中国主要功能区划考察了黄河流域,调查了42名专家,并使用层次分析法(AHP)计算了不同主要功能区的生态和经济权重。对模型进行了改进,评价了1991-2015年黄河流域8642个县的生态经济系统协调度。结果表明:(1)流域生态价值由2001年的8230亿元增加。2015年达到11420亿元;(2GDP呈线性增长趋势:人均GDP高、中高值区域集中在九大都市圈周围,冷点分布在生态保护和农业开发区;(3)流域生态经济协调性先升后降;(4)协调发展区域集中在与人均GDP热点高度吻合的5个城市群。

该研究成果以“Eco-Economic Coordination Analysis of the Yellow River Basin in China: Insights from Major Function-Oriented Zoning”为题于20213月在《Sustainability》期刊发表(Sustainability 2021, 13, 2715. https://doi.org/10.3390/su13052715)。

2.黄河流域碳排放研究——以山西省为例

作为中国重要的能源基地,山西省经济发展对煤炭资源的依赖程度很高。然而,巨大的煤炭消耗产生了大量的二氧化碳,加剧了生态问题。因此,张仲伍团队使用1981年至2020年的能源消耗、GDP和城市化率,通过向量自回归(VAR)和脉冲响应函数来分析山西省碳排放、城市化和经济增长之间的相互作用。结果表明,碳排放、经济增长和城市化之间的关系复杂,三者之间存在长期稳定的均衡关系。彼此的滞后效应在短期内反应剧烈,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渐变得温和。在短期内,碳排放与经济增长呈正相关,变化趋势一致,但长期来看,碳排放对经济增长的阻碍作用较小。碳排放在短期内降低城市化水平,然后逐渐攀升,随着时间的推移趋于稳定。就受到经济增长的影响而言,碳排放在经济发展初期会有所增加,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增长速度会变慢。从受城镇化影响来看,碳排放先下降后缓慢上升,总体上增速较小且缓慢。碳排放、经济增长和城市化之间的关系是复杂的。因此,地方政府在区域治理上需要非常谨慎。

该研究成果以“Long-Term and Short-Term Effects of Carbon Emissions on Regional Healthy Development in Shanxi Province, China”为题于20224月在《Sustainability》期刊发表(Sustainability 2022, 14(9), 5173; https://doi.org/10.3390/su14095173)。

3. 黄河流域城市群研究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提出构建形成黄河流域“一轴两区五极”的发展动力格局,高质量高标准建设沿黄城市群,并指出该区域是经济发展增长极和黄河流域人口、生产力布局的主要载体。张仲伍团队整合20002020DMSP/OLS NPP/VIIRS夜间灯光遥感数据,运用空间扩展测度、重心偏移、城市首位度和引力模型等方法,对“五极”城市群(圈)空间扩展进行研究。结果显示:①20002020年,黄河流域城市群(圈)城市规模不断扩大,面积增加了6.4倍。城市夜间灯光总量在空间上呈东高西低的分布格局。②五大城市群(圈)扩展重心均产生偏移,山东半岛城市群、黄河“几”字湾都市圈、关中平原城市群和兰-西城市群重心大方向均向西偏移,中原城市群重心向东南方向偏移。③山东半岛、中原、关中平原、兰-西四个城市群的首位城市始终为青岛、郑州、西安和兰州,黄河“几”字弯都市圈首位城市则由太原转为银川,后又转为榆林。④黄河流域城市群引力网络的密度及最大引力线的分布呈现东密西疏的空间分异特征,东部城市群城市间联系较为紧密,西部城市群城市间联系相对松散。

该研究成果以“Spatial Expansion and Correlation of Urban Agglomeration in the Yellow River Basin Based on Multi-Source Nighttime Light Data”为题于20227月在Sustainability期刊发表(Sustainability 2022, 14(15), 9359; https://doi.org/10.3390/su14159359 )

此外,该团队在以山西中部城市群为例研究了黄河流域城市群的发展问题。研究发现存在经济协调发展水平较差、煤炭资源依赖性强和人口发展与经济增长不协调三方面问题。提出政府加强经济规划,提高经济发展水平、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摆脱煤炭资源依赖和加强区域联系,提高人口经济协调水平的主要策略,推动山西中部城市群成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增长极。该团队以黄河流域510891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为研究对象,研究了黄河流域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空间分布特征及影响因素,特征和原因进行了定量分析。上述成果均已论文方式进行期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