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王祎玲教授团队近期取得菊科植物太行菊属适应研究新进展

时间:2022-08-15 19:39:10  作者:

全球气候环境正在快速改变,威胁着全球的生物多样性安全。物种能否迅速适应环境的变化将直接影响全球生物多样性的维持以及生态系统的稳定。解析生物物种对环境变化的适应机制和推测哪些物种在将来能否继续生存,是进化生物学、生态学和保护生物学正在关注的重要科学问题。当不同种群经历异质的环境时,自然选择将影响基因组的结构、驱动表型变异进而诱导种群适应自己的生境。因而,适应性分化是导致进化多样性和物种形成的一种主要机制。

太行菊属(太行菊、长裂太行菊)多年生草本,仅分布在太行山脉,生长在悬崖裂缝中,菊科重要的野生资源。作为典型的崖壁植物,太行菊属如何适应这种特殊的生境?2022624TOP期刊《BMC Genomics》在线发表了山西师范大学、加拿大圣玛丽大学、四川农业大学合作完成的研究论文:“Adaptation insights from comparative transcriptome analysis of two Opisthopappus species in the Taihang mountains”。该研究利用转录组数据,通过比较分析,不仅从分子角度揭示了太行菊属两物种的分化,而且探析了两物种适应崖壁环境的可能机制。山西师范大学为第一单位,生命科学学院王祎玲教授为通讯作者。

以上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特有濒危植物太行菊属的物种分化机制研究”(31970358)、省自然科学项目“太行菊与长裂太行菊花代谢组学适应性研究”(20210302124501)、省回国留学人员科研资助项目“濒危植物太行菊属景观研究”(2020-090)的资助。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186/s12864-022-08703-5

1 太行菊与长裂太行菊A:太行菊;B:长裂太行菊

2 正选择基因的鉴定A:基因的dSdN值;B:选择基因dN/ dN的分布

图3 萜类合成途径的差异A:正选择基因B:转录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