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宣传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我校举办第十三届“诺贝尔奖论坛”

时间:2022-11-17 15:17:33  作者:

 11月3日至6日,我校举办了第十三届“诺贝尔奖论坛”,本次论坛采用线上报告方式进行,邀请我校生物学、物理学、化学三个学科的青年教师,对2022年诺贝尔奖得主在其领域内做出的贡献及相关科学研究作了解读。

  11月3日下午,生命科学学院的陈睿博士作了题为《古基因组学:探寻已灭绝古人类的进化秘密》的报告,解读了2022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斯万特·帕博在“已灭绝人类基因组和人类进化的发现”方面作出的卓越贡献。

 11月3日晚上,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的程留永博士作了题为《贝尔不等式及其实验验证》的报告,从量子纠缠的概念和EPR佯谬理论引出爱因斯坦和波尔等人关于物理世界实在论和定域性的争论出发,介绍了隐变量理论以及贝尔不等式的提出。以克劳泽、阿斯佩和塞林格等科学家的实验工作为基础讲述了贝尔不等式不断验证的过程,总结贝尔不等式验证的否定性结论验证了量子力学的正确性。

11月5日晚上,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的沈守杰博士作了题为《化学合成的魅力--点击化学》的报告。沈守杰博士阐述了2022年诺贝尔化学奖的背景知识,并在此基础上对点击化学和生物正交化学的理论及应用进行了介绍,铜催化末端炔烃与叠氮化物的环加成反应,生物体内起作用的点击反应等,使同学们感受到了有机化学和生物学交叉的魅力。

诺贝尔奖论坛成功举办旨在为全校师生全面了解诺贝尔奖得主及其在该领域内的巨大贡献,引导广大师生崇尚科学、弘扬科学家精神。


                                                                  山西师范大学科技部

                                                                       2022-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