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宣传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我校成功开展“实验室开放日”活动

时间:2022-11-17 10:06:48  作者:

为促进实验室科学研究与科学普及协调发展,进一步激发大学生学习科学知识的热情、弘扬科学精神。2022年山西师范大学科普宣传日线下活动—“实验室开放日”于11月11日-12日进行期间,各实验室负责人对其负责的实验室进行了详细讲解

11日上午8时,生命科学学院开放了植物学实验室显微互动实验室)、植物分子与环境胁迫响应省重点实验室5个实验室,各实验室的负责老师事先准备好各种实验教具。期间,4位负责老师逐一讲解了实验室中的众多实验设备及其功能在老师的指导下,同学还亲自体验了实验仪器的使用,并得到了预期实验结果。

11日下午3时,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开放了发光光谱实验室,该实验室负责老师展示了诸多测试仪器,并介绍了每种仪器的功能和操作注意事项。

11日下午4时,地理科学学院的黄河中游生物多样性与生态功能实验室对外开放,实验室负责人张丙昌教授现场演示了精密仪器的使用方法,使同学们真切感受到实验操作过程中的严谨、细致,同时让同学们对地理知识有了更全面深刻的认识。

12日上午9时,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开放了气相质谱室和吸附穿透室,实验室负责人向同学们介绍了各种化学实验仪器和表征设备。

上午10时,食品科学学院院长徐建国教授和副院长张秀红教授的带领下,同学们参观了食品科学学院的食品工艺实验室。实验室负责人崔娜老师给大家认真讲解了食品制作工艺及食品安全相关知识。随后,向大家展示了食品制作过程,并将现场制作好的成品分给大家品尝。同学们对食品的制作过程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纷纷表示:“此次活动不仅满足了他们的好奇心,更让他们感受到了仪器设备在科学研究过程中的重要作用,也感受到了食品制作过程中的小乐趣,更坚定了他们将来从事科学研究的决心”。

F0502

实验室开放活动是高校学生接触科学研究的一个重要途径,是引导学生从事科学研究的重要举措,是彰显实验室服务和辐射功能的重要平台。通过此次实验室开放日交流活动,一方面宣传了我校各实验室近年来取得的最新研究成果;另一方面让学生们体验了科学研究的独特魅力,激发了他们对从事科学研究的兴趣,对弘扬科学精神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


                                                  科技处

                                                2022-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