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子磁体与磁信息材料山西省重点实验室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基地平台 > 山西省重点实验室

分子磁体与磁信息材料山西省重点实验室依托单位是山西师范大学。2004年立项建设,于2007年通过验收正式运行,2013年山西省重点实验室评估中被评为优秀。2010年,已成长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实验室现任主任许小红教授。实验室现拥有实验室面积8000多平米和8000余万元的研究设备,主要开展磁性分子和磁性薄膜材料方面的理论与实验研究。本重点实验室实行依托单位领导下的主任负责制、人财物相对独立的管理机制及“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运行机制,具有健全的管理制度和工作程序。实验室固定研究人员58人,其中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名,“万人计划”领军人才1名,百千万人才国家级人选2名,教育部新世纪人才3名,其他省部级人才22名。

分子磁体与磁信息材料山西省重点实验室面向国家及山西省经济发展需求和国际学术前沿,采取多学科交叉融合、“产学研用”协同创新的模式,重点在磁信息薄膜材料、磁性分子材料、新型永磁材料与技术等方面进行深入研究。一方面,聚焦前沿科学问题,取得理论创新。另一方面,面向山西稀土永磁产业发展,输出技术和人才,努力将实验室建设成为在磁性材料领域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学研究、技术创新、人才培养与合作交流的平台,并为我国磁性分子与磁性材料的快速发展做出贡献。

实验室在承担国家重大战略任务,以及服务山西磁性材料产业方面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并为山西稀土永磁产业转型发展提供了技术和人才支撑。实验室是引领山西磁性材料研发的重要平台,是国内磁性材料研究的重要基地之一。实验室聚焦磁性分子和磁信息材料的基础理论及应用研究,注重多学科交叉融合,形成了材料优化设计——材料合成制备——结构性能提升——开发应用等全链条的研究。基础研究成果在Nat.Commun., Adv.Mater., J. Am. Chem. Soc., Phys. Rev. Lett.等国际期刊上发表448SCI论文。主动对接山西稀土永磁行业产业,部分材料性能提升技术已获得应用,为企业输送了研发人才,产生一定的经济和社会效益,获得了山西省自然科学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获批专利19项。